第1454期 大學報11/13~11/20 > > 焦點新聞 
多媒體實驗劇《超級戰鬥俱樂部》演出時,觀眾必須聽從投影幕中主持人的指令,站在地上的格子中做動作。
交大互動實驗劇場 引導觀眾尋自我

 【記者吳柏萱新竹報導】「請十二號站在格子裡,想像你全身爬滿飛蟲,並開始盡力把蟲拍掉。」在交通大學的互動實驗劇場裡,觀眾聽從指令,站在定點做出指定動作。

 交大跨領域多媒體團隊與德國柏林後現代劇團(Post Theater)開設工作坊,教導學生製作多媒體實驗劇《超級戰鬥俱樂部》,並在六日舉辦成果展。

 走進劇場裡,偌大的空間只有二個投影幕與投影在地上的四十二個格子,觀眾入場時會拿到一張數字。表演開始時,投影幕上的主持人會依數字請觀眾站在格子裡進行指定動作。

 《超級戰鬥俱樂部》共分三段演出,在表演之一〈一次性消費〉裡,參與者必須跳過一連串的名牌商標,這段表演僅邀請部分觀眾上台,透過台上、台下觀眾不同的視野,營造出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的感受。

 〈一次性消費〉的文案,應用藝術所學生陳思穎表示,跳越商標的意義是希望觀眾有突破「名牌」的現實感,她們想反思在物質資本化的統治下,究竟人是操弄者還是被操弄者。而指定觀眾表演,是想表現人易因權威程式的傳達而盲目追隨。

 「請點到號碼的人開始大叫,一號…」另一段表演〈我到底在害怕什麼〉透過模擬情境及喊叫的行為,詮釋人因太在乎他人的眼光而無法呈現真實自己的狀況。

 〈我到底在害怕什麼〉的視覺設計,應藝所學生張力中表示,有別於傳統劇場,這次的實驗劇場讓觀眾也能成為表演者,並做平常不敢在別人面前做的事,以跳脫自己的包袱。

 《超級戰鬥俱樂部》靈感來自同名電影《鬥陣俱樂部》,由建築所、音樂所與應藝所的同學共同製作,用影音互動的形式探討個人價值觀及找尋真自我的方法。

 音樂所助理教授董昭民認為,透過工作坊的模式,能讓學生從屬於德國另一個領域的觀點反看自己的東西,並藉由不同的視野了解自己本身的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 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